“陕鼓方案”创新创优 持续助力中国特钢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26 11:44:1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鼓方案”创新创优 持续助力中国特钢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c105387c3338a93960ecab242d40fcdd.png

首届中国(黄石)特钢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6月25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黄石市人民政府、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冶金报社、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政府、黄石市经信局等承办,大冶特钢协办的“首届中国(黄石)特钢产业发展大会”在湖北黄石召开。会议围绕在全面建成钢铁强国进程中特钢产业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和智能化的全流程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展开探讨,“陕鼓方案”受到了行业广泛关注。

6e44883e438edb7616c3a75b51badb15.jpeg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付俊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绿色低碳是我国钢铁行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包括特钢在内的钢铁产业加快低碳绿色转型势不可挡。”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付俊在论坛上表示。

近年来,陕鼓以助力钢铁行业、特殊钢产业和区域经济绿色发展为己任,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以“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 ”的市场价值观,不断创新绿色技术和方案,为全球客户提供以分布式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增值服务。

“围绕特钢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陕鼓从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等能源视角,对钢铁工艺全流程的用能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提出能效优化方案,实现能源的清洁、环保、可靠、高效利用,助力钢铁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李付俊介绍说。

fa1c1ba20ed34c139f6261f7a0ff4c6a.jpeg

2021中国钢铁产业链品牌盛典

在低碳绿色实践中,陕鼓持续聚焦特钢等冶金行业客户需求,在炼铁、炼钢、烧结、公辅能源系统等冶金全流程领域持续发力。着眼于钢企的长远成本竞争力,陕鼓从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角度出发,集成先进的能量转换设备和系统方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着眼于钢企绿色制造,陕鼓用能端能耗最低、产能端效能最大、余能利用最大化;同时着眼于钢企智能制造,陕鼓正在通过对能源系统的智能控制优化,实现能源及其工艺系统的智慧管理。

据了解,一直以来,聚焦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创新是陕鼓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所在。与此同时,陕鼓以“十年磨一剑”的创新精神,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和产品。

而在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的名单里,陕鼓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也赫然跃入大奖名录里,为陕鼓赢得了第二个中国工业大奖。凭借“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优势,陕鼓已打造了全球行业万元产值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为5千克标准煤,实现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这一方案也成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领域的智慧绿色方案。多年来,陕鼓通过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回收并创新利用的能源总功率累计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事实上,依托50余年能量转换领域创新基因,陕鼓持续深耕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市场,以“能源互联岛”思维,用“5+3”的能效指标分析法和陕鼓“1+7”系统方案,帮助钢铁领域客户实现冶金全流程综合能效指标的“最优解”。

“‘5+3’能效优化分析指标,指的是‘单位产品能耗、一次投资成本耗、运营成本耗、原料耗、人力耗’五个对标单耗指标;‘废水、废渣、废气、噪声’等环境指标;及‘安全指标及单位产品收入、利润指标’三类对标指标。完全从客户能效提升的需求出发,来解决行业产能过剩、单位GDP能耗过高的问题。”李付俊说。

李付俊表示,致力于钢铁领域和特钢产业绿色、高效、低碳、环保的发展,陕鼓将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全球市场体系、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金融体系”,以“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价值观,持续创新智慧绿色方案,助力中国特钢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