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销售公司构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0-09-14 10:22:48  来源:延长石油集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延长石油】销售公司构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销售公司党委狠下功夫,通过“6s管理”、“三岗创建”等工作载体,初步实现了党建与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并在集团公司“强根固魂引领发展”的总体思路下,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系统化构建党建安全经营一体化发展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党建基础薄弱、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一直是销售公司党建工作的“两大顽疾”。近年来,销售公司党委狠下功夫,通过“6s管理”、“三岗创建”等工作载体,初步实现了党建与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并在集团公司“强根固魂引领发展”的总体思路下,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系统化构建党建安全经营一体化发展的“大党建”工作格局,确保党建引领、助推、带动业务发展。

党建标准化建设筑牢根基

“我们要以此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形成相关手册、文本,实现党组织自身建设有规范、有标准、有流程,通过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构建‘大党建’格局筑牢根基”,该公司党委书记薛占祥在部署党建标准化工作时说。

作为集团党建工作标准化试点单位,销售公司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审视自身不足、提升党建基础管理的“重点工程”。公司党委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党建工作指标逐条进行梳理、整合,从规范操作、方便执行的角度出发,经反复摸底、调研、对标、修改、完善,通过近半年的时间形成“两册四本”(《党委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委会议记录本、党支部委员会记录本、党员大会记录本、党小组会议记录本)。党建工作“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和干得怎么样”的问题在“两册四本”中都有详细的标准、模板、流程,既是工作指南又是工作台账。

榆林分公司作为销售公司党建工作标准化试点单位,率先体会到了党建工作标准化的好处,并在销售公司标准化手册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形成了“两册十本”。该公司机关支部何文博手中拿着《党支部工作手册》,自信满满地说:“手册内容很齐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全都涵盖了,手册在手,党建工作不发愁。”作为保卫科的职工,同时也兼任机关支部宣传委员,怎么能开展好党务工作,他之前一头雾水,标准化手册解决了大问题。

同样作为销售公司党建工作标准化试点单位的四川公司,“标准化阵地”和“支部运行路线图”格外亮眼。一走进党员活动室,现代化会议系统屏悬挂于正面,党旗、国旗分列两侧,“不忘初心为人民,牢记使命促发展”赫然显示在墙面上,党内各种资料及活动开展情况有序排列,散发着浓郁的红色气息和时代气息,成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坚强阵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该支部还对各类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顿,精炼形成自身建设、议事决策、服务群众、监督管理等6项制度,为支部运行画出路线图,做到各项工作既有章可循,又简洁明了。

下一步,销售公司党委将不断完善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计划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过程方法”运用到党建工作中,建立以目标管理为方向,以流程管理为主线,以标准化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的“一室一库一网”党建标准化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党建安全经营一体化推进

跳出党建抓党建,摸着石头过河。销售公司在党建与经营管理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上进行了一次次的尝试与探索。

2017年公司党委开展的“转作风、练内功、树形象”专题活动至今依然被很多职工津津乐道。活动以“6s管理”为抓手,短短3个月时间销售公司上下面貌焕然一新,6s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党委这次牵头搞6s,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刚开始很多人不认同甚至有抵触情绪,事实证明付出很值,现在我们四川公司成了本地的标杆,很多人来参观学习。”四川公司王飞轮说。

2018年的“三岗创建”以党建为统领,以管理为抓手,以岗位为切入,在干部职工中创建“党员示范岗”、“先进模范岗”、“青年先锋岗”,62人达标,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并系统梳理确定了608个岗位责任清单,党建与管理又一次很好地融合。

“两张皮”的问题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得到了改善,为了更好地促进融合,销售公司提出系统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大党建’”大在深入、全面、细致,就是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体体现在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说。

2019年,“大党建”这个词成为了销售年度热门词。“大党建”的内涵是以集团公司“强根固魂、引领发展”特色党建工作体系”为主线,以公司“1905”发展战略和“三步走”发展部署为指引,聚焦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两大目标,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安全经营一体化推进。

去年以来,更多的干部职工感受到了“大党建”带来的变化。从机关总部到基层单位,大家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和参与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公司机关总支由三个支部变成了以部门为单位设立支部。“我们的在党意识明显增强了,原先只顾埋头干业务工作,支部单设后,党内组织生活更加规范,经常性的学习讨论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宏观政策,对于我们做市场分析研判很有帮助”,市场部职工说。

在基层单位,“大党建”的实践更加生动鲜活。榆林分公司党总支系统提出“1351”特色党建体系,重点实施核心引领、思想铸魂、堡垒强基、人才兴企和文化聚力五项重点工程,实施“六比六争”示范创建工程,以党员为引领带动职工创先创优。永坪分公司党总支开设“党建小课堂”,挖掘内部力量,采取轮流讲课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干部职工中系统开展党建知识培训。延炼分公司党支部成立以党员为主力的终端拓展小组,对目标市场区域潜在客户逐门走访,积极宣传延长石油的油品政策和党建文化。河南公司党支部全面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服务保障号”,通过落实“大党建任务清单”,全面打造组织领导、运行管理、制度保障、责任落实、绩效考核、文化建设和执纪问责7个实施体系,基本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党建中有业务、业务中有党建”的局面初步形成。在公司决策层面,这种融合也更加紧密。党委会参与议事更加深入全面,出台《销售公司决策性会议研究讨论经营管理重大事项“1+3+1”前置审核“1+2”后置督办考核激励问责机制》,在防范经营管理决策风险的同时,决策更具科学性、规范性。

“把党的政治优势最大化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党建的最终目的。围绕“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市场主体”的总目标,销售公司将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融合中心工作作为恒久目的,持续推动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力、执行力、战斗力不断提升,确保集团公司“强根固魂引领发展”党建工作体系“质量、价值、品牌”目标的实现,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销售公司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戴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