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飞集团】救人后,他默默转身离开……

时间:2020-08-28 09:13:07  来源:西飞集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飞集团】救人后,他默默转身离开……

第二次返回救人放下孩子,张东海又一次返身,再次游向被困车辆


什么才是生命最真实的底色?

事业、家人、责任还是爱心?

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

但,在最困难的时刻,

在最危险的关头,

我们都可以成为最被需要的那个人!

0e4ae357f908601a1b5ac1976e2ef23d.gif

7d63740f183b5453d25447a48c78fcb1.jpeg

ed0baa1f3880dea0378406359bb0d96a.jpeg

8月5日晚,一场罕见的大暴雨突袭阎良,短时间内降雨量高达100毫米,狂风夹着大雨,这场暴雨令许多人记忆深刻,而对于西飞模具锻铸厂职工张东海来说,这场暴雨中的经历更是刻骨铭心。

8月10日,西飞集中休假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

模具锻铸厂有职工向单位报告

金属模具加工单元铣工,共产党员张东海

在这场暴雨中救了5个人

当单元长找到张东海时

他只是微微点点头轻声“嗯”了一声

如果没人主动问起

除了家人,竟然没有人知道这件事情

小编采访了张东海,还原了整个救人过程。回忆起那天的场景,可谓惊心动魄。

8月5日下午,张东海带12岁的儿子去石川河游玩,天色渐黑,父子俩有说有笑地骑车回家,途经阎良一座立交桥下时,突降倾盆大雨。

张东海赶紧带着儿子,在地势较高的单车道辅道处避雨,此时,已聚集了五六个人在此避雨,大家都好多年没见过这样的大暴雨,互相之间还开玩笑地闲聊着雨势。

无意之中,张东海向远处瞥了一眼,突然发现在远处几十米的地方,好像有辆轿车在水里漂浮着,因为视线不好,只隐隐约约看见车顶上,好像有一团黑乎乎的人影。

“咱们过去看看吧。”

张东海招呼身边四个一起避雨的路人。

随即,张东海把手机和鞋交给12岁的儿子,

叮嘱了儿子一句:“待在这里别动,等爸爸回来。”

273c1fa45b6fa58ee0e8157bbe8982df.gif

于是,几个人冲进大雨中,此时,路面的积水已经淹到膝盖,他们在水中艰难地向那辆黑色的轿车靠近。

随着张东海他们越走越近,“救命,救命!”的声音,随着雨声和风声一起飘过来。

原来,由于通道下地势低洼,在大雨的倒灌下,很快水位急速上涨……最深处已达2米多。一辆轿车经过此处时,突然熄火停滞不前,雨水急速涌入车厢,车内被困的大人小孩在车顶上呼救,境况凶险万分。

“有人被困!救人!”

“怎么救?咱手里啥都没有。”

“咱们回去找找看有没有工具。”

“我拖拉机上好像有一根麻绳。”

几个人边说边往刚才避雨的地方趟水过去。他们在那里找到一根绳子,两块小木板,返身又向那辆黑色的车走去。

在暴雨中行走,双腿犹如灌了铅,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倾盆的雨水砸在脸上身上,让人睁不开眼睛。张东海心急如焚,短短几十米路,齐腰深的积水,张东海感觉走了好久。

张东海先把手里的两块木板扔进水里,想让被困人员趴在木板上,但无奈水势太大,木板瞬间被冲走。

“怎么办,我们都不会游泳。”其他几名群众无奈表示。

“我来!”张东海边说边往自己腰间捆上绳索。

“你们俩在这里拉着,我过去接他们。”

张东海毫不犹豫地就向被困车辆游过去。

其实事后,张东海才有点后怕,作为典型的北方人,一年只去过游泳池一两回的他,游泳技术实在只是“三脚猫”的水平。

“但那会儿,真没多想,救人要紧。”张东海说。

第一次救人

当张东海靠近轿车时,他只感觉到车顶上有人立刻把一个孩子扔到他的肩膀上,并大喊道:“把叔叔肩膀搂紧。”张东海都没时间看清孩子和车上的人,立刻返身,一手拉住绳索,一手使劲划水,他努力抬着头,保证自己和孩子别呛水,奋力向高处游去。

在另一头,另外两个一起救人的路人,合力拉着绳索,很快把孩子放到了安全地。

第二次返回救人

放下孩子,张东海又一次返身,再次游向被困车辆。这一次,又一个孩子被塞到张东海的怀里,张东海左手紧紧搂住孩子,右手拉住绳索,再次将第二个孩子送到了安全地方。

第三次再次返回救人

当张东海第三次返身向被困车辆游去时,他已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双腿和双臂都在发颤。从来没有在水里救人经验的他这才感觉到,在水里拉一个人怎么那么沉,那么重。但车上的呼救声容不得他多想。这一次,张东海一手拉住绳索,另一只手拉住一个老人,而这个老人一手抱着一个孩子,另一只手还拖着一个老太太,张东海意识到,他的右手紧紧攥住的是三条人命。

他不敢有一丝懈怠,用尽全力,奋力前行,虽然距离安全高地只有五六米,但这是他人生中走过的最长最艰难的五六米。

此时,其他人也赶来帮忙,张东海和在场群众合力救出了五名被困者。而张东海已瘫软地抱住路边的护栏,浑身没有一丝力气……

休息了一会儿,已经极度疲惫的张东海才想起还在原地等待的儿子。他赶紧起身找到儿子,12岁的儿子正在接爷爷打来的电话,看到爸爸后,孩子的眼泪夺眶而出。张东海心疼地一把抱起儿子,“爸爸,咱的车都不见了。”

因为雨还在下,水位还未退去,张东海也找不到淹没在水里的电动车和儿子的自行车,于是说道:“不找了,走,咱先回家。”

回到家后,张东海和家人简单地说了一下事情经过,岳父默默地给他倒了杯白酒,“赶紧暖暖身子。”

媳妇给张东海换了件干净衣服,“大英雄,好好喝几口,好好歇歇。”

此时,张东海才感觉双手剧痛,腿上也有几处伤口在流血。

7c9d2c94204509065d87868e77613c5a.jpeg

▲生活中的张东海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张东海以实际行动亮出航空人的精神品质,

表现出了航空人的使命担当。

“模具锻铸厂的领导和同事们对张东海的救人行为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们说:“张东海是一个平常人、老实人,一直在岗位上默默耕耘和奉献。但,他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出了一名党员真本色。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4ef430e6b188a4f29e551feae8ecae31.jpeg

▲工作中的张东海

“ 面对同事们的夸赞和关心,张东海却一再说自己不是英雄,他讲道:“自己平时最爱看那些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没想到这次让自己碰上了。作为一名航空人,也终于能为社会出一份力,我感到很满足。

张东海在暴雨中的见义勇为

用最平凡的身份

谱写生命最美好的赞歌

为航空城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用最勇敢的行为

为守正向善实践文化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编辑:呼乐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