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机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航空枢纽

时间:2021-01-07 12:44:55  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机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航空枢纽

为把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西安机场不断对能源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同时更新设施设备,扩大节能设备的使用范围,将节能降耗工作常态化、具体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民航局发布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绿色低碳成为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民航行业吹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角以来,西安机场积极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严格落实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着力推进绿色机场规划落地,在环保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优化、能源结构升级等方面取得较大发展,荣获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环境保护,制度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巨大转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根据《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咸阳机场公司作为机场管理主体机构,高度重视,主动组织43家驻场单位成立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环境保护委员会”,公司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公司相关部门和各驻场单位为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分工,建立了三大环保制度、六项工作机制,通过长效沟通机制和统一的制度规范,全面落实推进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为环境保护做好打硬战,啃硬骨头的准备,积极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结构优化,设备升级。

为把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西安机场不断对能源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同时更新设施设备,扩大节能设备的使用范围,将节能降耗工作常态化、具体化。强化源头治理,西安机场淘汰老旧生产工艺,拆除锅炉,缩停高耗能、高排放、高损耗的蒸汽供给系统,采用大唐电厂高温热水集中供热,电制冷加冰蓄冷集中供冷,使用空气能热水器和燃气灶具等环保设备产热,提升能效,从根本上减少污染。对机场基础设施设备有针对性地优化改造,升级机场照明系统,在机场航站楼公共区照明、场区室外照明、机坪助航灯光等区域换装LED节能灯具,其中航站楼LED灯具先后改造11次,改造光源2.3万盏,减少照明功率753千瓦,全年实现节能514万千瓦时,照明亮度普遍提升70%。

凝心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确保总体目标实现,西安机场围绕“车辆尾气治理”“新能源车辆使用”“APU替代”等三大核心任务开展一系列治理工作,从机场整体环境优化到准入车辆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都贯彻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总体要求。咸阳机场公司联合驻场单位全面统计梳理飞行区保障车辆台账,开展飞行控制区内场车辆现状的调查,对内场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的车辆进行达标改造,将尾气污染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目前,西安机场在用车辆全部取得国家认证(CMA)的尾气排放检测合格证,并完成国家环保平台登记注册。提高内场车辆准入门槛,严控燃油车辆准入,除豁免车型外100%使用新能源车型。截止目前,货运区电动搬运设备共有80余台,电动化率超过90%,飞行区新增新能源车76辆,年底仍有新能源车辆陆续到场,预计年内保有量将超过100辆。为优化新能源车辆引入环境,西安机场统一规划公共区及飞行区充电设施,加大投入安装充电桩,建成大型综合充电站三座,分散充电桩十余台,各类充电桩共计73台,可提供充电车位110个,基本实现充电桩区域全覆盖,极力满足新能源车辆的能源需求。在APU替代方面,着力提高岸电使用率。全面收集航班靠桥信息,定期通报违规不使用APU替代设备的航班,要求各航空公司对违规行为进一步处理。同时做好桥载设施对接服务,加强协调沟通,对航空公司做好宣传和培训,加强桥载设备运行保障力度,减少因设备故障原因导致使用率降低的情况。在咸阳机场公司的积极推动下,驻场52家航空公司岸电对接实现全签约,APU替代设备平均使用率提升至95%,实现APU替代设备“应用尽用”。

路虽远,行则必至。

环境保护是一项没有终点的艰巨任务,为守护好祖国的蓝天,保护好子孙后代的绿水青山,西安机场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完成好三大任务的同时将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工作全面铺开,深入推进。加强污水排放管理,西安机场投资2779万元实施污水排放提标改造,切实做好源头治理,严控水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完善分类设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每一位机场员工都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将垃圾分类要求自觉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强化餐饮油烟管理辖区所有餐饮企业按规定全部加装油烟净化装置,落实日常运行监管。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万物生。西安机场将以三期扩建为契机,全面践行绿色机场理念,缓解资源压力、化解发展矛盾、提升服务品质,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署的重大举措,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巩固三年行动成果,落实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工作安排,为实现绿色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守护好祖国的蓝天。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运用精细化管理手段,加快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在西安机场转型升级的快车道上不断追赶超越绘制新的发展蓝图。(通讯员 陈牧源)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