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落子聚人才 智慧赋能促发展

时间:2021-12-16 14:48:3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鼓”落子聚人才 智慧赋能促发展

陕西鼓风机有限公司是新型实体企业中的典型代表,这家连续十六年经营绩效排名全行业第一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近五年来主要经济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一流企业。


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底气所在。把实体经济抓上去,实体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是主体力量。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就是新型实体企业中的典型代表,这家连续十六年经营绩效排名全行业第一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近五年来主要经济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一流企业,2020年,陕鼓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截至2021年11月,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达80%以上,主要指标均创陕鼓集团历史之最,高质量发展背后是新时代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等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和支撑。

“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观念、素质以及能力决定着陕鼓的未来。为此,我们在‘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使命驱动下,提出了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就是陕鼓人的‘德’,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本领就是陕鼓人的‘才’的‘德与才’理念,以及‘对内以员工为中心、对外以用户为中心’‘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干部的五大标准’等一系列育人理念,以044管控体系为抓手,打造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的平台。”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这样说。

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跳出传统装备制造业的陕鼓,在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持续通过“044”管控体系下的人才强企战略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给予优秀人才“帽子、票子、面子”全方位的激励保障,让管理者和广大员工越干越有奔头,让优秀者成为夯实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人才根基。

筑“044”人才辈出管理生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干部、党员、人才都纳入后继有人的范畴。

“人才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当前陕鼓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而这样的发展实力得益于陕鼓创新044管控体系,形成了人才辈出的良好生态环境。”李宏安说。

陕鼓的“044”管控机制是“一盘棋”模式的集团高效管控,是人才强企体制机制的活力创新。通过“归零赛马+揭榜挂帅”和人、财、物、销的四个统管,以及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四个符合”,让每一个赛马团队管理者统一站赛马起跑线上比拼,优胜劣汰选人用人,持续激活人才发展动能,保障企业高效稳定健康发展。

“在044的全面管控下,集团党委围绕‘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强企’目标,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战略推进和产业发展的关键岗位,让年轻管理者在实践磨砺中成长并脱颖而出。”李宏安说。

80后王慧是被中国驻捷大使赞誉为陕鼓“花木兰”的优秀女性,也是在陕鼓财务、投资等各基层管理岗位墩苗和摸爬滚打多年的年轻管理者。2018年2月,王慧被企业派驻陕鼓EKOL公司(捷克)成为海外业务的一名财务总监。2020年以来,在抗击疫情和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实践中,王慧临危受命,扛起EKOL公司总经理的重任,只身漂洋过海,带领近300人的海外团队,深化“044”管控机制,在“归零赛马+揭榜挂帅”作用下,力拓“一带一路”市场,先后拿下了波兰、乌克兰、沙特等中东欧可再生能源领域一系列项目订单,实现了EKOL公司连续三年的盈利。王慧也因此获得晋升,成为陕鼓集团副总监级别的干部,并被授予西安市国资系统“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成为青年干部中的优秀代表。

如今,“044”已成为陕鼓人才辈出的选帅机制,实现干部管理由“相马”向“赛马”转变,管理者在“归零赛马”中抹平行政级别,在“揭榜挂帅”中拿出真金白银,与团队或项目形成发展共同体,实现了人员“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发展,建立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管理队伍,进一步激发了陕鼓人推进企业战略落地和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热情。

造就一批“匠心”科技人才

走进陕鼓临潼制造园区总装车间,一台直径达1.4米的超大型轴流压缩机转子映入眼帘,这就是拥有陕鼓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的核心部件。目前,这套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高空实验台位抽气系统领域的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已在陕鼓试车成功,机组多项性能指标居于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的全新高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套彰显了中国装备实力的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实施了多项创新,攻克了多项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不仅证明了陕鼓在世界压缩机领域的重要地位,也通过创新研发培养造就了一批陕鼓专业技术带头人。”王仪田正是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研发创新团队的“领头羊”,他也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模、全国首届杰出工程师、轴流压缩机专业领域的技术专家。

他告诉记者,陕鼓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才,出台了《科技创新项目和高级技术专家评聘管理办法》等多项激励政策,为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选拔建立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在薪酬待遇政策制定上,也积极向技术人才倾斜,从各方面提供保障消除技术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专业技术人可以安心、专心、放心地“搞技术”。

“在打造‘匠心’创新人才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研发激励机制,创新研发成果分享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专业人才吸纳和培养提供土壤和平台。”李宏安说。目前,陕鼓已拥百余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队伍、外聘专家,以及国内外吸纳的新兴产业或专业技术领军人才,他们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智囊”。

打造高技能“工匠”人才梯队

12月1日,记者在陕鼓临潼工业园区看到了这样一幕,38名身披绶带的班组长受到了来自企业的高规格奖励和表彰,他们都是在“红旗杯”第二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班组长。

“班组长是企业班组生产管理最重要的基层组织,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直接指挥者,班组长队伍建设质量直接影响企业整体管理水平。陕鼓已连续两届组织参加全国性的班组长大赛,通过组织这样的赛事,为培养工匠精神,推动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水平技能人才大军,助力西北地区机械行业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李宏安对记者说。

在“红旗杯”第二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大赛中,90 后的陕鼓集团工程业务团队驻外现场的一名班组长范玉满,从全国逾3.6万名报名参赛班组长中脱颖而出,赢得大赛一等奖。他告诉记者,工程产业是陕鼓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1+7”高质量发展模式的核心能力之一。随着陕鼓深耕分布式能源领域,工程项目合同额越来越大,施工环境越来越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和深度也不断加大。

“陕鼓为每一位报名参赛员工购买学习课程,搭建了很好的学习提升平台,让我们通过参赛完善了自身在安全、质量、成本、生产、环境、人事、设备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体系,学以致用,提升了班组管理和建设的综合技能。”范玉满这样说。l

不仅如此,陕鼓还以“红旗杯”班组长大赛为契机,通过加强班组建设,投入大量经费举办大国工匠培训班,并选拔了20名焊接领域优秀产业工人,推荐工人劳模成为大国工匠。全国首个“大国工匠师带徒西北陕鼓焊工班”学员、陕鼓焊接领域技术骨干吴红卫表示,感恩和珍惜企业提供的大国工匠培育平台,将通过三年的大国工匠陕鼓焊工班学习,深入研究和悟透焊接领域理论知识,以及焊接材料的性能和特点,来真正解决企业在焊接领域的技术瓶颈问题。

而在陕鼓系统服务的高技能人才阵地,也有一位企业造就的新时代产业工匠,他就是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大国工匠人才等众多称号于一身的陕鼓集团系统服务事业部李新春。在谈及高技能人才成长时,他坦言,陕鼓搭建的员工技能提升、岗位创新等各类平台,激发了一线技能工人的学习提升力。如今的李新春三十多年与陕鼓共成长,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从单一设备维修到系统服务一线的用户现场问题解决专家,他用匠心诠释了陕鼓服务产业的发展,也成为陕鼓高技能人才梯队的杰出代表。

多年来,陕鼓通过建立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做实培养培训计划等方式培育造就出了像李新春这样的一大批推动分布式能源新产业发展的优秀劳动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柏宁宁;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三秦工匠唐正刚;全国机械行业工匠、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杨东涛等,今天的陕鼓高技能人才层出不穷。据了解,目前陕鼓累计获得全国和省市劳模、大国工匠、三秦工匠等人才荣誉者达到240余人次,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才成就陕鼓事业梦想

“当前的陕鼓已进入到服务型制造转型新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我们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目标,在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转型实践中,更需要各业务领域的高端人才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李宏安表示。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陕鼓,正在持续强化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为全球客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1+7”增值服务的核心能力。并全面谋划了四项长期业务,应对复杂的市场变化,通过044的全面管控和高度集成,打造人才辈出的管理生态,向着千亿规模的智慧绿色陕鼓迈进。

“在‘企业、平台、学校’的发展愿景下,陕鼓集团党委坚持‘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选人用人人才理念,全面推进全体系的人才辈出计划和90后后备干部选拔计划,不拘一格广纳英才,筑巢引凤做强产业,用人才实力推动企业持续向前发展。”李宏安说。

目前,在陕鼓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各业务单元,都在着力打造为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家”,以及系统解决方案支持体系的领军人和专业人才。为了让各类人才更具发展力、创新力,企业还设立了陕鼓培训中心,通过火炬计划、薪火计划,及开设“行业专家大讲堂”“董事长课堂”、“经理人大讲堂”、“技术大讲堂”、“财务总监课堂”、“营销课题”、管理训练营等方式,整合一流培训资源,构筑系统并具特色的培训体系,为转型发展中的陕鼓人才培养强基赋能,让高端人才成为陕鼓奔跑在分布式能源新产业追赶超越赛道上的新动能,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