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集团:守正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竞逐百亿目标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1-28 14:04:2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凤集团:守正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竞逐百亿目标跑出“加速度”

在品牌及产品方面,从文化、定位、价格、包装等方面构建清晰的产品矩阵,确立了从低到高、从大众到高端的12大家谱产品,在以53度西凤酒珍藏版进入次高端市场后,2019年8月30日,正式推出新一代红西凤,建立以高端红西凤酒系列为引领的产品结构。


c0d595c00031ac35b5be37bdfdea68f3.png

陕西西凤集团

西部网讯(记者鲁鹏飞)日前,西凤集团公布2021年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企业生产经营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宝鸡市委、市政府向西凤集团发去贺信祝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凤集团坚定不移推进西凤酒高端化、全国化品牌战略,凝心聚力扩产能、促市场、强品牌、树形象,3万吨制曲、酿酒、储酒项目竣工投产,超高端五星红西凤、红盖老绿瓶等产品成功问世,西凤酒酿造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酿酒工业遗产群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西凤酒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有力助推“中国凤香型酒城·宝鸡”正式授名。

这一年,西凤酒引领凤香型白酒品牌实现新的突破,在竞逐百亿目标征程上跑出了西凤“加速度”。

守正创新赋能西凤高质量发展  引领凤香型白酒品牌新突破

2715a192e6394b45afa32faeff4765f5.png

西凤集团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酒的品质是白酒产业的关键。去除“杂念”,回归正本,西凤删繁就简,聚力高品质西凤建设。西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正多次强调“品质”一词,在“复兴与崛起”2019首届中国西凤品牌文化高峰论坛上就指出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推动,白酒行业以名酒为引领,呈现出行业复苏趋势,白酒市场也由原来的产品驱动、价格驱动向品牌驱动、价值驱动转变。各名优酒企,依托独特稀缺的产地资源、品质资源,纷纷回归高端与原点。“白酒向品质回归,向名酒回归成为行业及市场共识,中国白酒正重归‘名酒时代’”。

“西凤酒能够传承几千年与它长期以来注重品质与安全的理念是息息相关的。西凤酒现在从原粮生产到成品出厂的完整检验体系能够保证食品安全。”张正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到“在白酒行业有一句话叫‘好的白酒永远是不够卖的’,这意味着产能不足,基本上好白酒的产能都是短缺的。西凤酒这几年除了抓好品质安全以外,还加大力度做强技术开发,使产能在原来基础上有了一个大的提高,同时还引进了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让管理环节更加严密、更加严格,保证西凤酒的品质和安全。”

“守正是产业之本,是发展的根基,守正方可生存。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创新方可赢得未来。” 2019年,西凤集团确立以实现百亿西凤,回归名酒第一序列为目标,以品牌高端化、全国化为方向,全面开启西凤高端化全国化战略新征程。西凤从品牌管理到品质保障,从基酒扩能到厂区建设,从清理贴牌酒,打造核心大单品“红西凤”到优化营销模式,形成“经销商品牌+电商新渠道+自营品牌”新营销模式,实施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新举措,发挥好母体的后勤保障和大局统筹作用,不断提升市场口碑和品牌形象。在坚持品质基础上传承创新,在变革中前进,西凤的“守正创新”赋予西凤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为力保品质与服务,2019年西凤在产能保障方面,启动了3万吨基酒、3万吨大曲和3万立方储酒扩能工程,加快产能基础硬件建设。在营销体系方面,坚持构建全国化市场营销网络,推进从“服务经销商”向“自主经营”的转变,实现双驱动运行,打造符合西凤酒市场拓展的新模式。在品牌及产品方面,从文化、定位、价格、包装等方面构建清晰的产品矩阵,确立了从低到高、从大众到高端的12大家谱产品。在以53度西凤酒珍藏版进入次高端市场后,2019年8月30日,正式推出新一代红西凤,建立以高端红西凤酒系列为引领的产品结构。在执行上,提出“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理念,让消费者体验到西凤酒的独特价值,传递西凤酒独特的品质和精神,不断壮大西凤酒的核心关键因素。

红西凤承载了西凤回归名酒第一阵营的宏伟目标,更是百亿西凤的有力推动者。上市以来,红西凤陕西省内建网固网,成效显著,之后开启了红西凤全国征战,多重升级全面赋能红西凤破局高端市场。西凤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营销管理公司总经理周艳花带领西凤营销人让“红西凤”红遍中国大江南北,千余场的红西凤落地活动,在全国掀起一场红西凤热潮,西凤的大刀阔斧的进行高端化、全国化战略成效显著。

d2868ca1787223a64630af5fe9e175ca.png

西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

在张正掌舵下,2019年西凤集团全年含税销售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增长20%以上,均创历史新高,企业发展取得新成就,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喜人态势。2020年西凤集团顶住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实现营收63亿元(含税)、利润总额超10亿元,其中自营产品实现了100%的翻量增长。

2021年,是西凤的品质提升年,也是西凤发展史上极为关键的一年。西凤在坚持“自营、品牌及电商”三轮驱动发展模式,深入样板市场打造,复刻成功经验,加速各类市场及渠道建设,保持根据地市场、核心市场及重点市场的稳中有升,持续深耕细作潜力市场建设,企业改革红利被进一步释放,品牌提升潜力进一步被挖掘。西凤已构建起高端红西凤,次高端旗帜西凤酒,主流端十五年六年西凤酒、华山论剑西凤酒、国花瓷西凤酒等,大众端经典绿瓶以及375西凤酒清晰的产品体系,在此基础上,五星红西凤和红盖老绿瓶荣耀上市,由此形成由高到低全价位段覆盖的产品体系,多层次产品共同发力,既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价格需求,又增强了品牌的市场辨识度和竞争力。

2021年西凤实现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伴随着西凤3万吨制曲、酿酒、储酒项目竣工投产,为西风产能扩增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百亿西凤”已经指日可待。

立足 “十四五”的良好开局,面对未来,西凤集团早就喊出2022年突破百亿的口号,并提出到“十四五”末,将实现“保底200亿、冲刺300亿”的奋斗目标。

深度挖掘西凤品牌文化IP 影响力   助力西凤品牌价值跃升

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 ,历史积淀的西凤文化,正在发挥着它醇厚的酒文化魅力。西凤酒作为中国四大老牌名酒之一,从先秦时期的“秦饮”、秦汉时期的“秦州春酒”、唐代的“柳林酒”、两宋的“橐泉酒”、明清时期的“凤翔烧酒”,直至今日的“西凤酒”,历经3000年无断代传承至今,在丝绸之路开创之时就留下了友谊使者、幸福美酒的佳话。

作为中国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型代表,1956年,经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业部和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批准,以公私合营方式设立国营陕西省西凤酒厂,占地144亩,年产规模为1000吨。采用青砖结构建设的制曲车间、制酒车间、酒库、灌装车间等,形成了工业流程化酿酒生产体系。1974年通过技术革新,实现了半机械化生产,使西凤酒彻底告别了手工业作坊式的生产方式。

作为中国酒文化的奠基者和传承者,酒文化界的“活化石”,西凤酒酿酒工业遗产群及西凤酒文化技艺对现代白酒工业的传播与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中国白酒生产规模化、管理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国营西凤酒厂成立后的60多年来,演绎和阐述西凤品牌或西凤文化的小说、电视、报刊、杂志、微电影、书画、诗词、书籍等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展示和传播了西凤酒工业文化的独特魅力,对中国乃至世界了解中国白酒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78565ec82151711918a4bf8986906b7d.png

2号酒库内景

从901车间A区,1、2、3、6、14号酒库,制曲车间,成品酒包装车间等建筑物项,到酒海,甑桶,航行式单吊梁天车,轨道式搅拌机,冷却器,花壶、花苞、丫丫、接酒笼、接酒管等酿酒工具物项,及1910年南洋劝业赛会银质奖,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1952年、1963年、1984年、1989年四届国家金质奖证书,1956年建厂批文及相关资料,1992年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等各类荣誉资料。这些无不见证着西凤的深厚文化特质。

西凤酒3000年传承的酿造技艺包括制曲、制酒、贮存等传统手工技艺,该技艺以大麦、豌豆制曲,以高粱为原料,辅以柳林井水,采用续渣发酵工艺,通过立窖、破窖、顶窖、圆窖、插窖和挑窖等以一系列操作工序,蒸馏得酒后,再经3年以上窖藏贮存,方可得到无色清亮透明,醇香芬芳,清而不淡,浓而不艳,集清香、浓香之优点融于一体,幽雅、诸味谐调,回味舒畅,风格独特的西凤醇酿。经过代代传承,不断创新的酿造技艺,为西凤酒4次荣获“国家名酒”称号,9次夺得国际金奖,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充分说明这一技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在美酒专家看来,独特的凤香型白酒具有“清而不淡,浓而不艳”,融清香、浓香之优点于一体,具有清亮透明,醇香典雅,醇厚丰满、绵柔爽净、诸味谐调、余味悠长的独特风格。

西凤酒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进一步凸显了“西凤酒酿造技艺”重要的文化遗产价值,肯定了西凤酒在传承和发展西凤酒酿造技艺方面的巨大努力与成绩,也将为西凤酒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基础。

西凤深厚的历史文化为西凤的品牌价值提升赋予了绵绵不断的文化影响力,助力西凤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近年来,西凤集团依托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禀赋,不断丰富西凤酒文化内涵,讲好“西凤故事”,向世界弘扬西凤酒文化、中国酒文化,增加文化认同感,西凤品牌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凝聚起更多共识,成为西凤高质量发展的一剂强心剂。

2022年是西凤决战百亿西凤之年,西凤在品牌高端化、全国化战略深入实施下,在“经销商品牌+电商新渠道+自营品牌”三轮驱动模式支撑下,在强有力的西风文化力引领下,必将迎来自己的凤香新天地。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