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捷克的西安女孩王慧:用拼搏助力陕西企业驶向辽阔远方

时间:2021-10-28 15:11:10  来源:西部网- 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捷克的西安女孩王慧:用拼搏助力陕西企业驶向辽阔远方

她就是陕鼓集团旗下的陕鼓EKOL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慧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讲的是花木兰不远万里奔赴战场,飞一样跨过一道道关隘,越过一座座山峰。梦古穿今,在西安工业领域骨干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也有这样一位被中国驻捷大使赞誉为陕鼓“花木兰”的优秀女性。

她漂洋过海,带领250多人的海外团队,力拓“一带一路”市场,用坚毅和拼搏推进企业国际化战略布局;面对突来疫情,她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想方设法让工厂至今没有一天停工停产;数次逆行的身影,不仅让中国形象更加清晰,也凝聚起了国际化“大家庭”更强大的前行力量。她就是陕鼓集团旗下的陕鼓EKOL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慧。

cfc626246f5d3cf2cf30d58601e7e65e.png

在捷克闯天涯的西安女孩王慧。

“融入EKOL”就是扑下身子一起干

“作为捷克的第二大城市布尔诺,可能国内很多朋友不是很了解,这里的机械工业很发达,是欧洲最早开始生产汽轮机的城市之一,制造帕森斯(Parsons)汽轮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同时,每年在此举办的布尔诺国际机械工业博览会,也成为大家争相参加的行业盛会。”王慧说。

近年来,随着国际化步伐持续加速,正在寻找高效汽轮机能源领域设备公司的陕鼓,对布尔诺的工业优势很感兴趣。被收购前,位于布尔诺的EKOL公司是中东欧地区汽轮机的主要制造商,也是全球少数具备自主、完整的反动式蒸汽轮机设计生产能力的老牌工业制造企业。“陕鼓是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在我们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体系中,汽轮机是很重要一环,2015 年,陕鼓动力并购了捷克 EKOL公司,成为了当年中国在捷克制造业领域的最大一笔工业投资。并购后,陕鼓全产业链技术和方案能力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依托陕鼓EKOL公司的国际资源优势,陕鼓快速形成了国际化发展能力,相继布局了20余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

专业素质好、管理能力强的党员王慧,被集团党委派驻捷克。然而落地捷克后,王慧却说:“工作推进得非常不容易。”对于来自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波兰等国的EKOL老员工来说,他们并不看好带着“30多岁”“亚裔”“女性”等标签的王慧,也不相信这样一个女性管理者能带领公司走向更好的未来!

“摆在我面前的任何一个管理问题,都非常有挑战性。应战的方法大到了解国情、地情、企业发展史,小到与公司中层逐一反复谈话,分析他们的脾气秉性、人际关系,宣贯企业发展的目标方向。我想让所有员工知道,加入陕鼓,会让EKOL融入更大发展平台,不仅公司会焕发新生机,每个人也将迎来更加灿烂的职业发展前景。”

王慧的一言一行都想达到融入EKOL的目标,然而在她看来,最好的融合,就是扑下身子和大家一起干。

da22e75340727f89b10a7138d4993836.png

王慧(左三)与同事在车间研讨项目方案。

“拿下项目”击败国际同行夺大单

在一次次的市场调研和走访中,EKOL公司迎来难得机会,也是新挑战:波兰一家公司为推行其减碳战略,正在洽谈为其新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CCPP)电厂公开招标汽轮机交付项目的供应商。

“拿下这个大单子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也面临着一系列国际行业巨头的同台竞争。对于我们陕鼓人来说就是‘要为客户找产品’,唯有拿出高标准定制化的服务方案,才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深知这单是个“硬骨头”的王慧决定主动出击,拜访客户。凌晨4点,她便与EKOL公司的捷克和波兰同事一起,驱车赶往客户项目所在地波兰奥斯维辛。“一路上,我们都在讨论谈判策略及如何响应对方需求,一定要立足客户低碳需求,做到成本和方案比其他国际一流企业更有价值和优势,更能打动客户。”经过7个小时与波兰客户的交流,王慧团队对陕鼓分布式能源1+7系统解决方案,及能量转换领域节能环保设备制造技术优势一一进行陈述及谈判,初次交锋有所收获。

不敢掉以轻心的王慧,不仅多次赴谈判现场,还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反复就交货周期、价格、付款条件、技术要求等标书内容进行修改调整。“仅和客户线上沟通就有20多次。期间我还回到西安总部工作过一段时间, 无数次通过视频会议就关键条款的谈判与EKOL销售人员沟通。白天国内上班,晚上线上开会,已是工作常态。”持续半年之久的谈判终有成果,王慧带领团队击败多家国际一流同行企业,成功与波兰公司签约,为陕鼓EKOL公司在欧洲的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对我们要求高,她对自己要求更高,一直很努力带领公司往前走,遇到问题,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这个订单的拿下,让EKOL公司很多人转变了对王慧的最初印象。

c8a1f158308a7b04f9eb58dbfd266c7a.jpeg

工作中的王慧。

“市场嫁接”让陕鼓羽翼更加丰满

“亲爱的,你是要回中国么?”“中方董事要是走了就不回来了,公司怎么办?”就在管理愈来愈顺手之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再次让EKOL公司人心浮动起来。

“虽然捷克也陆续开始出现病例,但作为集团在捷克的第一负责人,我不能走。只要我在,就是公司的定心丸,象征着陕鼓集团与子公司EKOL是患难与共的,抗疫情促转型的关键时刻,陕鼓是与EKOL共发展的。”

疫情不等人,为稳住生产线,王慧及时制定了系列防控措施。“然而实施起来,比在国内要复杂得多。就拿工人每天上报体温这件在国内不是事的事,在这里都要花许多小心思。在外国人看来,体温属于个人隐私,可报可不报,那怎么办呢?除主动上报员工,我们还要从其他不愿意过多透露的员工工友身边掌握他们的情况。同时要花大量精力去了解与每位员工接触的家人朋友的体温信息。”

车间施行倒班制,工位之间拉开距离,能线上解决的问题尽量不见面……王慧和团队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管控措施,让企业抵住了疫情冲击,切实做到了“零停工”的平稳运转及项目100%履约,也让外国员工看到了中国管理者的能力,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作为陕鼓在国外收购的首家公司,经过这几年运作,EKOL的海外市场嫁接作用正逐步释放,陕鼓的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国际化发展羽翼更加丰满。”

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各国都在实施的减碳战略,为EKOL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这些年,王慧带领团队利用核心设备汽轮机优势和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工艺,助力波兰企业清洁化发电。EKOL最受客户欢迎的优质高效系统解决方案“交钥匙”工程,让克罗地亚、乌克兰、斯洛伐克等国工业企业迎来了清洁低碳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我们已向客户交付了汽轮机、锅炉设备和多个EPC项目、多个MRO全生命周期智能服务项目,这些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物质发电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也体现出EKOL公司作为中东欧地区汽轮机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商的创新能力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

深耕国际市场的同时,EKOL还在努力提升服务国内流程工业领域客户的能力。“收购EKOL后,让陕鼓的解决方案体系更加完备,EKOL生产制造的汽轮机已在我国烟台万华36万吨/年硝酸装置、重庆华峰36万吨/年硝酸装置、山东明泉60 万吨/年煤制甲醇等流程工业领域多个重大项目上得到应用,机组效率可达87%以上,使得陕鼓在国内的销售量稳步上升,增强了陕鼓在激烈的国内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

百转千回间,王慧用果敢坚毅的逆行身影和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苦干,引领EKOL交出“满意答卷”。“今年恰逢EKOL公司成立30周年,虽然未到年终,但我们很有信心能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发展,是EKOL公司回报股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好答卷。”

公司的业绩上去了,员工的心也渐渐与王慧越靠越近。

“疫情以来,由于捷克当地政策的要求,我有两次需要在公寓进行自我隔离。每次都有公司同事送来自己烤的饼干、新鲜蔬菜等食物,让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从最初的抵触,到接纳我、爱我,员工们的改变,让我十分感动。”

不仅是爱王慧,大家也更爱EKOL这个家,每个人的干劲都更足了。“不管是中层,还是普通员工,大家现在更愿意主动与我交流公司的事和个人的职业规划。我们的销售同事还主动做市场策划,提出了明年要在欧洲加大品牌宣传,建立客户拜访长效机制等好点子,大家开始更积极、更多地想如何把自己的事做好,这种工作主动性更令我欣慰,这些变化也激励着我要责无旁贷地把队伍带好,把公司引上发展的快车道。”

2e21823be3d90a536c7292f2d2a75a44.png

抗疫期间,王慧(左一)与捷克同事收到国内总部发来的抗疫物资。

建好出海“码头” 助力陕企驶向辽阔远方

远离亲朋,一个人在捷克闯荡的王慧,工作已填满了她全部的生活。

研究项目投标方案、跟进项目进展和回款情况、批准员工个人事项……一天要处理上百封邮件的王慧,忙得根本停不下来。“我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岗了,但国内已是下午三点,到早一点,就是为了能争取更多时间与国内沟通。捷克是假期,但国内不放假,同样需要处理工作。从管理陕鼓EKOL公司以来,我基本都是全年无休。”

每到周末,王慧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做饭。“捷克目前疫情还未平稳,我周末要把下周的饭集中做出来,然后分装放冰箱,每天带一盒,尽量减少聚集,确保健康平安地投入繁忙的工作。”

时光飞逝,转眼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王慧又开始谋划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明年的目标是让EKOL有一个更好的业绩,并用好捷克的地缘优势,织密陕鼓海外销售网,培育集团新的增长点,不断完善‘双循环’新格局的陕鼓国际化市场能力。”

王慧在海外出色的表现,令她今年又新增了“陕西国际产能合作(捷克)促进中心主任”这个头衔。“任职以来,我积极对接欧洲各国领馆,帮助咱陕企解决海外事宜,为他们争取更多海外发展的机会。陕鼓EKOL公司就像我们陕西企业在海外的一个码头,未来,我要把这座码头建好,让更多出海的陕企在这里停泊、补给,增强续航能力,助力陕企驶向更加辽阔的远方”。(文 拓玲 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