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陕汽:青年志愿者的抗疫日记

时间:2022-01-02 11:40:0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疫情下的陕汽:青年志愿者的抗疫日记

12月27日下午5点,我和十几位青年志愿者一道,在车城花园核酸检测点开始了志愿服务,戴上口罩、帽子、手套,穿上防护服,套上鞋套,罩上防护面屏,全副武装,与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陕汽青年员工主动请战,迅速集结,争当核酸检测及服务保障工作的志愿者,成为战“疫”大军中的青春力量。

核酸检测中的“大白”和“红马甲”

12月27日下午5点,汽车工程研究院贾楠和十几位青年志愿者一道,在车城花园核酸检测点开始了志愿服务,戴上口罩、帽子、手套,穿上防护服,套上鞋套,罩上防护面屏,全副武装,与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

贾楠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小区老人和小孩,扫描身份证或者查验户口本,核对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刚开始工作时,面对不得要领的居民,贾楠总忍不住出手帮忙,被旁边的同事及时制止:“不要接触他们,你要保护自己和别人的安全。”这让贾楠也瞬间紧张起来,她意识到,疫情防控不是普通工作,更像一场无声的战役,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更要建立起安全防线。

在这寒冷的冬天,长时间室外工作和一遍遍重复要求,慢慢地,贾楠手脚冰冷,口干舌燥。因为冷,随着呼吸,面罩上凝结的雾气和水珠慢慢模糊了视线,口罩也湿了,但和“战友们”一样,面对等待做核酸检测的人们,始终没有人放慢工作的节奏。

“间隔一米,自觉排队”,除了“大白”之外,志愿者中还有一队“红马甲”,他们不停穿梭在检测区域和居民队伍中,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大家保持安全距离,解答各种疑问。

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主体都是战斗者,战疫前线、后方守候,虽然大家的使命不同,但目标一致,都值得被记录。那一抹抹不舍昼夜辛勤守护的志愿红、天使白、交警黄等,成为抗疫一线上靓丽的风景线。相信,“乌云”后的阳光会更加灿烂,加油!(贾楠)

家乡抗疫队伍中的“大忙人”

“我年轻,我上!”

就是这几个字,越野车装配厂“90后”张超成了临潼区斜口镇芷阳村战“疫”志愿大军中的一员。

12月23日一大早,张超就来到了村委报到,在领到任务后,他迅速转换角色,发现有聚集现象的群众,立即劝散,同时逐个入户排查,组织村民填报健康信息等。“不要着急,不要拥挤,间隔一米”,连日来,这几句话成了张超的口头禅。

“累,真的很累,深入这些工作后才知道医护人员和核酸志愿者真的很不容易。”村里老人居多,有的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在外打工也没能在这次封闭管理前赶回来,做核酸时候年轻人看似简单的操作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难事,每当这时候,张超就成了“大忙人”,教他们注册登陆“健康码”、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有时候嗓子都喊哑了。正是张超耐心和热心的帮助,使他成了村里大爷大妈口中的“超娃”。

哪里需要就在哪里!12月24日晚遇寒潮,即便裹着厚棉衣也冻得人直哆嗦,但村口需要值守,作为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他主动扛下这一工作,临时工作棚、小太阳,成了他这一夜的伙伴。夜深了,寒风中夹着雪花,他坐在小椅子上,认真记录着当天出入人员的信息,对回村的人员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消毒等工作。

第二天他又投身核酸筛查的工作中,直到中午。“这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像个陀螺,执勤、消杀、运送物资,每天从早晨开始,直到第二天中午,到家躺下了,也不敢放下手机,生怕遗漏了信息耽误事。但每次在忙碌中,听到大爷大妈的一句‘我娃乖很’,或是小朋友的一句‘谢谢叔叔’,都能让我感到莫大的安慰和鼓励。”张超说。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张超们用细微、真实、温情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属于青春的力量和担当。(麻坤月)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