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集团】我国自主研制全球最大AV140轴流压缩机组试车成功

时间:2020-09-10 09:42:3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鼓集团】我国自主研制全球最大AV140轴流压缩机组试车成功

陕鼓试车成功的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将应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台位的抽气系统领域。陕鼓同类型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已在我国连续式跨声速风洞试验、冶金特大型高炉、催化裂化、大型空分、制药、硝酸、硫磺制酸等多领域应用,还可以用于远程气体输送、压缩储能等。


近日,记者从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获悉,由陕鼓自主研制、全球最大的工业用AV140轴流压缩机在该公司西安临潼生产基地厂内试车成功。该机多项性能指标居于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的全新高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863f8ccbf1ae6244919bd5ba5f15751a.jpg

陕鼓轴流压缩机专业技术总监王仪田告诉记者,该超大型轴流压缩机运行风量为每分钟20000~25000立方米、压比为8~9,均为目前全球工业用轴流压缩机领域之最。该机总长度为11.5米,宽5.7米,高4.5米;总重量达400多吨;其中核心部件空心转子长度近11米,重量近70吨,转子内径为1.4米。该机高效叶型和空心转子的全新设计开发,确保了装置整体运行更加稳定和高效节能。

据悉,此次在陕鼓试车成功的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将应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台位的抽气系统领域。陕鼓同类型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已在我国连续式跨声速风洞试验、冶金特大型高炉、催化裂化、大型空分、制药、硝酸、硫磺制酸等多领域应用,还可以用于远程气体输送、压缩储能等。

95220a2bdcf86a8300b19d318d029228.jpg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航空飞机发动机模拟高空试验台、连续式跨声速风洞用的超大型轴流式压缩机技术都被国外垄断,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在关键技术上对我国严密封锁,而且产品也不允许出口。从1999年起,陕鼓轴流压缩机专业研发团队开始研制我国连续式跨声速风洞、航空领域超大型轴流压缩机关键技术,陆续攻克了低雷诺数、大流量、高压比、高排气温度、高转速下的高性能优化设计,大型空心轴开发,大型焊接件质量控制、超低负压下的防漏油、长轴系转子动力学,以及多台大型压缩机之间各种串并联的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对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一项项国内空白。

“为推进大型高端装备国产化,陕鼓在持续创新中寻求技术的再升级、再突破,并在对国内外前沿技术广泛调研基础上,博采众长,建成了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轴流压缩机基本级性能实验研究平台。”王仪田告诉记者,陕鼓近年来还不断创新研究实验方法,对CFD(计算流体动力学)流体仿真计算结果进行验证,为国产大型高端装备技术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全球最大的轴流压缩机和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装置的制造商和服务商,陕鼓整合全球资源,构建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陕鼓布尔诺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创新平台,打造了全球研发创新体系,能量转换领域技术领跑全球。目前,陕鼓已有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十三五期间,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订货额达10%以上。

编辑:戴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