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士特集团】陕西汽车产业 瞄准市场热点加速转型

时间:2020-09-18 11:15:27  来源:法士特集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士特集团】陕西汽车产业 瞄准市场热点加速转型

今年陕汽商用车公司迎来了高速发展的突破期,今年预计全年将生产4万辆,1月至8月已生产近2.5万辆,同比增长40.39%。2月10日复工后,企业面对日益增加的订单,变一班(白班)生产为双班(白班+夜班)生产,为此,企业今年又新招了800名一线员工,企业员工达到3000人。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一度发生改变,因此也导致国内汽车市场与往年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据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全国以轿车为代表的乘用车产量和销量呈现下降势头,而以货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产量和销量却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货车,前7月销量上升17.37%。

面对这一变化,我省汽车产业从容应对,交出了一份较为理想的成绩单:1月至7月,我省汽车累计产量达30.63万辆,同比增长7.55%;累计销量29.69万辆,同比增长3.61%;增幅分别高于国内行业平均增幅19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我省汽车企业提前找准市场热点,不断加快转型。

预判市场 提前布局

9月4日,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商用车公司)生产车间的上百米长的生产线上,一线工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车桥、驾驶室、轮胎等部件经过一道道工序,组装成一辆辆崭新的卡车,驶向全国各地。

陕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宗祥表示,今年陕汽商用车公司迎来了高速发展的突破期,今年预计全年将生产4万辆,1月至8月已生产近2.5万辆,同比增长40.39%。2月10日复工后,企业面对日益增加的订单,变一班(白班)生产为双班(白班+夜班)生产,为此,企业今年又新招了800名一线员工,企业员工达到3000人。

近年来,随着商用车市场不断扩大,陕汽集团看到了商机,决心在蔡家坡镇打造一个涵盖重型、中型、轻型卡车的全系列商用车生产基地。2017年,公司从宝鸡市搬迁至岐山县蔡家坡镇,2018年11月,正式更名为陕汽商用车公司,2019年,以陕汽集团为代表的5家股东对陕汽商用车公司进行大幅度增资扩股,其注册资本迅速扩充至19.83亿元。

如今,陕汽商用车公司生产的各型卡车中,中型和轻型卡车占了70%,重型卡车占了30%,这与以生产重型卡车为主的陕汽集团形成了互补。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拥有6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用户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并陆续在非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实现了整车出口。

强强联合 抱团发展

敏锐地预判到市场变化的,不仅陕汽集团一家。

法士特伊顿(宝鸡)轻型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伊顿(宝鸡)公司]。如今,陕汽商用车公司使用的轻卡变速器都来自法士特伊顿(宝鸡)公司。

作为法士特伊顿(宝鸡)公司的控股股东,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在几年前预判到未来中国市场轻型商用车高端化需求将越来越凸显,卡车变速箱轻量化、高端化的需求也将越来越紧迫。为了抢占市场先机,法士特与美国伊顿公司联手,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出资,成立了法士特伊顿(宝鸡)公司,法士特占总股份的51%,为控股方。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势头良好,汽车变速器预计今年全年可生产10万台,实现产值4.5亿元。

该公司生产的轻型商用车变速器,如今不仅给陕汽商用车公司供货,还给省外的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山东汽车、江淮汽车等汽车生产企业供货,深受市场青睐。

不懈创新 占据市场制高点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高端化。因此,企业要抢占市场先机,还要靠不懈地创新,不断地推出高端产品。

陕汽商用车公司设立专门的研发中心,下设7个部所,专门针对整车和分系统进行新品研发,截至目前已累计研发商用车产品达250多款。

陕汽商用车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说,最近,研发中心又新招了60名研发人员,研发人员总数达到近300人。针对市场热点,研发中心每年研发几十款新产品,满足市场多种需求。

同样,法士特伊顿(宝鸡)公司成立之初就站在了行业技术制高点,其生产的产品吸纳了法士特和美国伊顿公司双方的技术优势。目前,法士特伊顿(宝鸡)公司也拥有独立的研发团队,不断满足市场对产品高端化的需求。

省工信厅汽车工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紧跟市场热点,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是我省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凭借多年积累的资本优势和技术优势,陕西汽车产业在创新驱动下,汽车产业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编辑:戴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