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推行智慧绿色方案 助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13 16:08:39  来源:陕鼓集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鼓推行智慧绿色方案 助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5月12日,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之际,由陕西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亚洲开发银行等联合主办的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同步举行。


4b2b607b45248f97fe02dfb369524baa.png

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国家重大战略,5月12日,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之际,由陕西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亚洲开发银行等联合主办的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同步举行。论坛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高校、企业、金融机构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机构代表,及国外驻华使节等数百人参加。

作为论坛协办方之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平应邀做客圆桌论坛,围绕 “两链融合发展迈向碳中和”论坛主题,与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张应科,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来新,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开学,贝克休斯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阳,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等业内学者、企业界代表等共同探讨,碰撞“碳中和创新链与碳中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思想火花。

据悉,两链是指“碳中和”创新链与“碳中和”产业链,旨在探讨当前形势下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策略和途径,研讨绿色低碳发展的对策,推动建设开放共享的碳中和科技创新技术和产业集群,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碳中和和技术交流互通平台,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论坛上,在谈到碳中和为陕鼓带来的影响时,刘金平表示,陕鼓集团是一家拥有53年能源基因的企业,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领域提供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关注的流程工业领域,陕鼓瞄准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中的痛点问题,以绿色、高效、低碳为原则,通过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将可再生、清洁及传统能源高效耦合,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成功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陕鼓秉承“不为产品找客户、要为客户找产品”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关注用户需求,深度解决用户碳排放中的各种问题。不但从节能设备方面,提供节能减排的高效能设备,更从用户的工艺全流程出发,进行全流程、全系统能效优化,实现系统能效最优,排放最低。陕鼓自主研发的绿色能源机组BPRT,为钢铁行业高炉能量回收技术的革命性变革提供了科技“硬核”,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同时也是国家工业部重点推广的流程工业重大节能装备和重大节能技术。截至目前,陕鼓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为21.5GW,相当于96%三峡,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刘金平表示,碳排放和碳达峰的推进为陕鼓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为陕鼓服务客户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谈到围绕两链融合如何降低碳排放时,刘金平表示,随着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发展,陕鼓在流程工业领域的技术积累将为企业产业链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在装备方面,陕鼓将从参数设计上不断迭代,持续提升装备性能,助力CCUS的发展;在区域能源利用方面,陕鼓将不断升级迭代能源互联岛技术,根据用户区域禀赋特点、从全系统能效优化出发,精准策划,持续创新,为用户提供绿色低碳用能方案,降低碳排放,实现碳排放的近零排放,实现区域能源碳排放最低、效益最高,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陕鼓贡献。

刘金平同时表示,陕鼓将持续强化企业研发力度,一方面做好体系内的研发,另一方面,深入用户现场研发,针对用户应用场景,解决用户真实的碳排放痛点,助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