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全力做好煤炭增产保供稳价工作

时间:2021-05-18 09:43:3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煤集团全力做好煤炭增产保供稳价工作

5月8日,陕煤集团铁路煤炭单日装车数达4518车,发运量近30万吨,创集团成立以来单日铁路煤装车最高纪录。


46f25c1fc4e3455de0c81481b93d400b.jpeg

“陕煤号”机车牵引万吨重载煤炭列车驰骋奔向市场。

西部网讯 今年以来,陕煤集团铁运量逐月连续迅猛攀升,5月8日,陕煤集团铁路煤炭单日装车数达4518车,发运量近30万吨,创集团成立以来单日铁路煤装车最高纪录。

从去年10月以来,为落实中省应对低温极寒天气保暖保供工作安排,陕煤集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保供应、稳煤价工作,所属各煤炭产运销企业干部职工今年春节就地过节,春节后更是信心不减、干劲不松,加强安全管理、科学组织生产检修、合理调整采掘接续,煤炭产销保持高位运行。数据显示,1-4月,陕煤集团煤炭产销量同比增长26.2%,其中铁路外销量同比增长15%,长协合同兑现率实现95.8%,为省内外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近期煤炭市场剧烈震荡,5月16日,陕煤集团紧急召开煤炭产能释放与保供稳价专题会议,率先打出煤炭增产保供稳价系列组合拳,以强有力措施安排所属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限度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大力推进煤炭运输“公转铁”,提升煤炭中长协尤其是电煤合同兑现率,促进煤炭增产量、保供应、稳价格。

96164add5aed884196c40a7ec2a1a424.jpeg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下属煤矿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履职尽责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

笔者从陕煤集团召开的煤炭产能释放与保供稳价专题会议获悉,从5月16日起,陕煤集团成立产能释放工作专班和保供稳价工作专班,牵头负责产能释放和保供稳价工作,着力在煤炭安全生产、销售运输和运力组织方面下功夫,做到上下齐心、同频共振、产运销协同、共同发力,全面做好增产保供稳价各项工作。陕煤集团要求所属煤炭产运销企业,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切实抓好决策部署高效落地落细落实,科学统筹、板块联动,提高煤炭产运销效率,勇担国企责任,展现陕煤担当,积极缓解煤炭供需紧张局面,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安全生产释放优质产能保供应

在产能释放方面,陕煤集团5月16日会议要求各单位本着安全就是增产,安全就是保供,安全就是稳价,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始终不动摇,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检修,科学组织运行,全负荷生产,全力加大优质产能释放,确保煤炭供给。同时,该集团在信息化建设、安全环保、灾害治理等方面未雨绸缪、加大资金投入,防范化解安全环保等重大风险,尽最大限度保证优质产能安全释放。

03fb32c4b31817acf2dcdf9ba1628af8.jpeg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的远程智能化铁路装车系统实现快速装车。

坚持一盘棋销售优结构稳价格

在煤炭销售方面,会议要求陕煤集团各单位秉承“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服从诚信红利”原则,坚持全集团一盘棋的销售策略,坚决执行集团增产保供稳价发运方案及相关保供措施。一是抓好铁路运量提升工作。要求各单位坚决执行今年2月份铁路运量提升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提升铁路运力,确保实现年度煤炭铁路运量较去年提升17%。安排所属彬长矿业暂停地销煤销售,陕北矿业、榆北煤业地销限量销售,集中优质资源全力保证火车发运。下达硬性火车装车任务,确保日均铁路发运量较1-4月份提升4万吨以上,每月增加120万吨以上跨区域保供能力。二是优化发运结构,提升电煤兑现率。要求所属企业积极推动发运结构优化,坚持重点保障长协和电煤兑现,快速提升长协合同尤其是电煤长协的兑现率,确保长协合同兑现率高于国家监管要求。三是在稳价方面,长协严格执行“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稳定长协用户煤炭销售价格;在地销(公路销售)方面,率先对榆林矿区地销煤适时采取最高限价销售。

作为我国内陆直达煤发运的龙头企业,陕煤集团从主动 “降价”切入,率先为市场“降温”。通过以上措施,为疯涨的煤炭市场注入了一剂“镇静剂”,努力引导市场价格理性回归,力保国家煤炭市场稳定和整体用能安全。(通讯员 徐宝平 汪琳 杨龙)

编辑:呼乐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