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稳健 创新领先!陕鼓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榜单

时间:2021-09-25 14:42:3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展稳健 创新领先!陕鼓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榜单


陕西鼓风机 ( 集团 )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

9月25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在吉林长春揭晓。陕鼓凭借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的稳健发展步伐,以及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成功入围。

陕鼓是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的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在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创新进程中,陕鼓通过打造“党旗红 陕鼓强”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五个面向”和“七个融合”指导经营发展实践,推动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实现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近四年,陕鼓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呈两位数、三位数以上增长;2020年,陕鼓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截至2021年8月,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94.9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52%,主要指标均再创历史之最。

同时,陕鼓已六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工厂”等数百项荣誉。 “陕鼓模式”多次写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和推广,企业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陕鼓在“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使命驱动下,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和系统方案创新。

在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 “零碳中国”行动中,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的“1+7”业务模式。

在绿色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陕鼓创新研发的大乙烯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合成氨三机、大型硝酸机组等化工市场高端装备,提升了我国化工流程工业大型核心动力装备研发制造进程,改善了核心装备进口卡脖子局面;成功研制了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用AV140轴流压缩机组。目前陕鼓轴流压缩机作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达22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创新研制第三代TRT高效能量回收装置,效率达到94%,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首创的“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入选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项目,并获得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

在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的创新实践中,陕鼓创新“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已成功打造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陕鼓“能源互联岛”已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依托50余年能量转换领域的创新基因及分布式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持续聚焦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等需求,用陕鼓“1+7”业务模式和“5+3+C (降碳)”能效指标分析法,帮助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后融合、一带一路领域客户实现综合能效指标最优。

多年来,陕鼓通过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能量回收,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装机容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陕鼓绿色成效正在推动行业和社会的节能减排,助力区域经济的绿色生态发展。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