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重点培育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

时间:2020-07-16 19:26:34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将重点培育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

在激活消费新市场方面,将健全完善与线上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规则,创新服务模式供给,培育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等线上服务新业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15日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方向提出19项创新支持政策,以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方式,激活消费新市场,发展新的就业形态,培育壮大新动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涌现,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为进一步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对于“六稳”“六保”的支撑作用,《意见》着重强调打破传统惯性思维,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制度供给,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政策。同时,《意见》明确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创造新需求,培育新的就业形态,带动多元投资,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15大重点方向,并明确4方面主要支持举措。在激活消费新市场方面,将健全完善与线上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规则,创新服务模式供给,培育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等线上服务新业态;在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方面,将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和平台“赋能”水平,增强数字化转型能力供给,降低转型门槛,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在发展新个体经济方面,将推动完善保障制度,推广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促进自主就业、“副业创新”、多点执业等就业新业态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内生动力;在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方面,将探索深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改革,以物质生产资料数字化支撑共享共用,发展共享生活、共享生产、共享生产资料、数据要素流通等共享新模式。

为保障各项举措落地,《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拿出硬招、实招、新招,强化政策联动和协同配合。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及时修订完善监管政策制度。同时,要求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重点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率先探索改革举措,形成辐射带动效应。(记者 邱玥、刘坤)

编辑:李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