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文旅消费,西安缺啥

时间:2021-10-27 09:39:57  来源:叁叁陆编辑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激活文旅消费,西安缺啥

西安将发力文化旅游产业,欲在文旅消费上实现突围。


28e836f6ff4421df9fd79f7fae4dc132.gif

2611ceb8a4a6a35a062910433621d03d.jpeg

叁叁陆编辑部原创

作者丨周金柱

编辑丨胡扬清

近年来,一提起西安,很多人都会想起“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的城市宣传语。尤其是刚刚举办的十四运会,直接将西安带入了全国文旅产业第一方阵。

而在文旅融合成为大趋势的今天,文旅消费逐渐成为促进城市消费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对于“千年古都”的西安来说,文旅消费的潜力还有待全面激发。

近日,《西安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到2022年,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西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显而易见,西安将发力文化旅游产业,欲在文旅消费上实现突围。

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二十条”

对于熟悉西安文旅产业的人来讲,《方案》的出台其实并不突然。背后隐藏着西安、陕西乃至国家对于西安文旅消费带动区域消费方面所寄予的厚望。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2020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启动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申报评选工作。

紧接着,去年年底,三部委再次联合发布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15个)和试点城市(60个)名单,西安市被列为试点城市,成为陕西省内唯一入选城市。

dc1d558386069bddf1628abf110f6514.png

根据公告,各示范城市、试点城市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

从公告的描述可以看出,作为试点城市,西安在带动区域消费方面被寄予厚望。同时,她还肩负着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

在这样的背景下,《方案》的出台便有了题中之意。而《方案》的出台,更是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方案》提出,将以建设丝路文化高地为抓手,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构建供给多元、供需对接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体系。到2022年,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西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同时,《方案》还提出了20条重点任务,具体描述了到2022年的发展任务和阶段目标。

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底层逻辑

其实,西安发力文旅消费,除了试点城市的要求之外,更多的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西安开展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为主题的营销推广活动。“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西安年”系列节庆活动享誉海内外,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旅游夜经济成新亮点。

尤其是今年举办的十四运会,让一个科技、消费双驱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西安,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大西安展现世人面前。

670272e9f542815ec042b55d7d62ab2a.png

可以说,如今的西安,已一跃跨入全国文旅产业第一方阵,成为全国文旅发展和消费的高地。

消费是西安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压舱石”,研究如何在需求侧“短期刺激提振、中期改革升级、长期自我循环”,是破解西安文化和旅游疫情困局的关键。

而对于西安来说,在疫情常态化预期下,如何以城市为载体,探索形成文旅消费促进模式、激发消费长效机制、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是国家赋予的使命,也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恢复与振兴重要命题。

我们知道,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最主要的驱动力。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我国的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

从这个层面上看,西安发力文旅消费,既是提振消费、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

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几条建议

那么,发力文旅消费,西安又应该从哪些方面切入和提升呢?

叁叁陆智库成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对此提出了几条建议。

建议一:数字升级消费体验

就是通过5G、AR/VR、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创新文旅消费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实现文旅消费体验提质升级。

利用科技赋能数字化体验场景,创新互动体验;利用大数据推动数字化营销与管理,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和智慧管理;数字化文旅服务集成,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一体化的集成信息服务,有效提升文旅消费便捷度。

建议二:品牌塑造消费氛围

就是依托城市特色资源或优势业态,打造凝聚地方特色的文旅产品品牌、节庆品牌和城市品牌等,扩大优势文旅品牌和城市形象传播,营造文旅消费氛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旅游景区挖掘文化内涵,通过提质扩容推动转型升级。

例如,西安近年来开展的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为主题的营销推广活动,接下来仍应叫响做实这一文旅品牌。还有兵马俑、大雁塔、大明宫等文旅品牌,在经营管理上以“旅游景区”著称,其文化特色并没有得以充分彰显,应该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增加游客在陕西旅游的体验感。

0dfcfd233cf180bc6112f6eadead62e1.png

建议三:文商旅城深度融合

就是依托城市人文历史资源和发达商业设施,将文旅与商业、产业、城市深度融合,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发展文旅消费新经济、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

这就要求以业态聚集打造文旅消费特色街区;以文旅资源推动城市更新,优化消费空间。例如,《方案》中提出,西安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实施北院门、顺城巷、三学街、八仙宫改造提升,建设中央文化商务区。

建议四:打造夜间经济,延长产业链

就是突破时间限制,将文旅消费体验延伸到夜间场景,打造多元化、特色化夜间经济,拓展文旅消费新时空。而这也在《方案》中得到了体现:下一步,西安将支持大唐不夜城、北院门风情街、高新嘉会坊、小寨商圈等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15f9c17321d8c3f5f04f9eb2446ac920.png

建议五:优化供给创造需求

就是丰富文旅供给体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供需匹配的文旅消费场景,扩大有效需求,形成需求侧与供给侧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其中包括,打造丰富多样的文旅产品体系;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创新供需匹配的文旅消费场景。

同时,叁叁陆注意到,《方案》中还明确提出,助力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促进“文商旅体娱”融合发展。

而就在今年7月,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显然,西安发力文旅消费不仅是为文旅消费试点做准备,更是为了下一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储蓄力量。

就在10月12日,省长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分析研判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其中也明确提到,要在消费提振上多措并举,抢抓重大活动、节日庆典等契机,在政策引导、促销活动、产销并行、文旅升级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

我们相信,西安的文旅产业、文旅品牌作为城市的重要“名片”,必将融入全新的城市消费格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